2021山东A卷-奏响文化建设的雄浑乐章
来源:半月谈 2022-05-07 15:46

第三题:请根据对“给定资料8”中划线句子“时代变了,文化不再是后台的配角,已经成长为台前的主力”的理解,结合全部给定资料,自选角度,自拟题目,写一篇文章。(50分)

要求:

(1)观点明确,见解深刻;

(2)参考“给定资料”,但不拘泥于“给定资料”;

(3)逻辑清晰,语言流畅;

(4)字数在1000字左右。

【参考答案】

响文化建设的雄浑乐章

         习总书记强调,“文化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灵魂。文化兴国运兴,文化强民族强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,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,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”。可见在新时代,文化已经不再是后台的配角,已经成长为台前的主力。站在“两个一百年”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,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已经开启新的征程。为此我们必须要重视文化的价值,加强文化建设,为我们攻坚克难、砥砺前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,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。

         加强文化建设,要做好传统特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。习总书记指出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不忘本来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、博大精深,是中华民族持续发展发展壮大的精神根基,是人们最浓厚的文化创新能力。对于文化建设,只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。材料中的文家村正是因为坚持传承发展传统文化,让孝善文化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和升华;潮州正是因为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化,实现了文旅结合,带动传统工艺整体性提升;山东省正是因为注重发掘红色文化资源,推动了红色文化旅游,促进了群众增收。可见,保护和发展特色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建设工作的基础起点。

         加强文化建设,要重视文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。

         加强文化建设,要重视文化和科技融合培育新业态、新模式。

         人无精神则不立,国无精神则不强。文化就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精神所在。在迈向新时代、新征程的途中,我们只有不断加强文化建设,着力做好传统特色文化的保护和发展、文化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、文化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,才能增强文化自信,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,让更多有新时代特色的文化扛鼎之作,在中国文化的广阔星空中绽放光芒。

阅读量:68962967